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会风采 > 正文

“学法、懂法、用法”法制教育团课

2020-12-10  信息技术学院  张蕾  访问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法治教育,越来越显示出它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的重要位置。2020年12月9日晚19:00,在致广楼210信息技术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学法、懂法、用法”法制教育团课,团总支书记张蕾主讲,团学两会干部及各班团支部代表参加了此次教育团课。




张蕾书记首先讲解了,在大学校园法治安全主要包括法律安全、寝室安全、出行安全、道德安全。就如何建设法治校园对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即学法、知法、守法。随之列举了十八个校园行为,来判断学生的价值观,并由此提出不良行为会走向犯罪,告诫学生预防违法犯罪从改变不良行为做起。此外,她还告诫学生,违法和犯罪都是危害社会的不良行为,都应被追究法律责任,而犯罪的诱因则包括学生自身,学校不为,家庭因素三个方面,其中对学生自身来说沉迷网络、盲目攀比、沾染恶习、情感纠葛、黄色诱惑、交友不慎等因素相对普遍。



期间,张蕾书记为学生讲解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怎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使学生懂得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以及人民的民主权利。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的教育,引导和帮助大家懂得什么是守法,什么是违法,明确是非界限,在全社会逐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也教育学生懂得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制定一切法律的依据,是保证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强大武器,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又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人人都要养成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和习惯,同违反和破坏宪法的行为进行斗争。






(编辑: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