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会风采 > 正文

“感恩存我心,老师您辛苦了!”

——信息技术学院采访优秀教师活动

2019-12-30  信息技术学院  张蕾 谢杭 王芳  访问量:

     社会的文明进步,经济的发展,知识的普及越来越重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老师的真实写照,为突出“尊师重教,教书育人”的主题。并热烈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学习老师们的优良品质,展示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育人风采和学生创新发展,2019年12月12日信息技术学院采访到了信息技术学院东湖校区学工办郭智敏老师和信息技术学院马坡校区罗晓希老师。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我们很荣幸地在马坡校区采访到了罗晓希老师,罗晓希老师从事学生管理教育25年,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专职辅导员,为马坡校区的学生管理做出了巨大贡献。

以下是采访发出的报道:

      采访者:老师,您好,俗话说:“十年育树,百年育人”老师您当初是什么契机选择了这份职业,您是如何看待您的这份工作的呢?

      罗老师:“父母亲从事教书这一份职业,自己也是从小就有这么一份理想,然后1995年实现了,从95年至今20多年一直坚持在辅导员第一线,我认为的学生管理就是和学生走到一起,将我们的所见所想与学生们分享”

     采访者:您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多年来您又是做到多年如一日的保持工作热情呢?

      罗老师: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的初心是对学生的爱,作为一位辅导员是对事业的执著并从中找到乐趣,在工作中倾注对学生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是我坚持多年的动力。

      采访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古人对师者的定义,您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在您看来师生关系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罗老师:“我和学生是师生,也是朋友,我的工作都与学生一起,许多学生活动都是我们一起参与,给他们指导,”

      采访者:您认为学生如今最缺失的是什么?

      罗老师:“我认为学业最重要,要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对于学生干部来说,在兼顾学生学业的同时,提高学生交际能力,在以后的社会竞争能力都是在工作中必备的。”

       采访者:您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师,您曾多次获得“优秀辅导员”“阳光体育先进个人”等称号,您认为优秀教师与普通教师有什么区别吗?

       罗老师:“就我个人来说,对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是会有收获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我觉得工作是一种享受,优秀教师要真正的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听过罗老师的一番话语,使我们受益匪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同罗老师一般还有许多为教师事业奉献的老师们,接下来我们继续采访到了东湖校区学工办郭智敏老师,“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是郭老师的人生信条,下面让我们走进郭老师,听他讲述。

     采访者:郭老师您好,您是怎么与教师这份职业结缘的呢?

     郭老师:选择这份职业也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记得小时候我的一位老师对我们非常严厉也很关爱我们,对老师这份职业有着崇敬之心,也是受家庭熏陶,慢慢的走上了教书育人这一条道路。

     采访者:老师在您执教这些年来,有没有什么令您特别自豪的事?

     郭老师:在我以前教书时,曾经收到了一封信,是一个小朋友写的,还不太会写字,歪歪扭扭的字写了两三页,如今这封信还保留在我的抽屉里面。学生对老师渴望的眼神最让我难忘。

     采访者:老师您私底下和学生相处得非常好,您是如何看待师生关系的呢?

郭老师:我觉得老师和学生应该是一种亦师亦友关系,学习上我们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生活中,我们都是朋友,可以一起学习一起交流,我觉得良好的师生关系也要试着去理解学生。

     采访者:老师,您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师,您认为优秀教师应该具有怎样的优秀品质?

     郭老师;老师是一份立德树人的职业,德,是非常重要的,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专业的职业素养。是一个老师所要具备的。

     采访者:老师您觉得当代大学生有什么需要提升的地方吗?

     郭老师:我经历过不同年代的学生,当代大学生应该要学会如何与世界交流,怎么样去学会理解他人,站在他人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是当代大学生所缺失的。

     采访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老师现在有许多大学生都想从事教师这一职业,您有什么样的经验传授吗?

     郭老师:只是我一点个人的建议,老师是一份奉献的职业,要付出热爱。把更多的学生培养成国家的栋梁,从一而终,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是两位老师的格言,也是他们对教师事业的态度,“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感恩存心,借此活动表达对教师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感受到了优秀教师们的优良品质,展示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育人风采和学生创新发展。

 

 





(编辑: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