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会风采 > 正文

携一缕善意春风,融化冷漠坚冰

——信息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者善行一百活动专访

2019-11-16  信息技术学院  张蕾 谢杭 王芳、李彬源  访问量: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新一轮的低温天气,仿佛是在向众人宣告着冬天的来临,香樟树在阵阵寒风里洒下一地的金黄,而志愿者们坚定着“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继续前行”的信念,怀着一颗热情似火的心在寒风中为爱一路前行。

          20191116日,是本次善行一百活动周中极其平常的一天,却也是意义非凡、惊喜连连的一天。就在这天,信息技术学院团学会收到了一笔来自团学会办公室志愿者邬子政和杨丽同学劝捐到的一万元整的爱心善款。一次一万元的捐款金额,不得不说,爱心人士想要为山区的小朋友们做些什么的心情,是真诚而又急切的。这笔善款必将给许多幸运的山区小朋友送去温暖和关怀,也让所有信息学院的志愿者们和老师们,深深的感受着人心的温暖所在。

 志愿者邬子政说到:回想起那天,还真的是次难忘的经历。您好,我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本次我们在进行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创立的善行一百活动 ,可以占用您几分钟时间吗?”记不清同样的话语志愿者们重复了多少遍;记不清面带微笑迎着陌生人投来的质疑眼光多少回。有的,甚至在我们酝酿着如何开口时,就摇了摇手示意你走开一点。当时的我们,倒是深刻的体会到了“挫败感”这三个字的含义所在。劝捐很有意义,却也真的极具挑战性。但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前者。想想山区的孩子们寒冬里的凉拖鞋、旧棉袄、破被褥,我相信没有一个人可以心如止水的去设想去看待这些场景。

于是我不断的鼓励我自己:“慢慢来,我可以的。”当我们走到烈士公园时,看到一位女士带着孩子在游览。我鼓起勇气走过去:“你好,我们是善行一百活动的志愿者……”当我详细的给女士解释着我们本次活动时,也抓住时机向她的先生一起解释到您捐的钱都是通过邮局再捐献给贫困区的孩子们,如果您有时间可以跟我一起去邮局进行捐募。在那之后,王先生又不解的问道;“贫困地区有多少个贫困孩子?你们将如何落实这笔捐款?”我们一一耐心解答。终于,王先生听完我们的回答,爽快的说到:“好的,那我就捐一万吧。不得不说,在听到这个数额时我们是震惊的,更是欣喜的,我们强装镇定的拿出捐赠票据让王先生填写。




回忆起那天的场景时,杨丽同学也是颇为激动的。开始遭到拒绝,也会有路人对我们充满质疑,在多次劝捐失败后,早上六点多,志愿者们便与我一同前往八一邮局,开始一天的劝募活动,自愿者自行按部门组队分组在邮局附近进行劝幕,每对募到一个包裹,志愿者们总会高兴上一阵子,这既可以为孩子们赢得一份关爱,也是对志愿者辛苦劝募的一种肯定。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停下来听的人总是寥寥无几。一次次的受挫、拒绝、无视、误解。但我坚信付出总有回报的,有的志愿者忙了一整天也没有劝募到一个包裹,不禁垂头丧气,负责人和志愿者们都会过来开导他们。而我真的很幸运,那天能遇到的王先生,他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勇气,让我继续相信心怀善意的人还是很多很多的,他们会默默关注那些生活得艰苦不幸的人们。而人世间的可贵之处,就藏在这点滴小爱汇聚而成的如和睦春风般可以融化冷漠坚冰的大爱之中。"

       一万元,这可能是遥远山区里一个家庭两三年的生活收入;是爸爸妈妈背井离乡留下孩子们孤独守望的代价;是山区老人伛偻的身躯依然承担着的生活的重担。这一万元在某种程度上展示着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所在,也代表着老师和同学们不懈努力的成果。

对于劝捐,屡屡碰壁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可是在本次活动周中,劝捐到的爱心包裹数额创超信息学院新高,这无疑给日后活动志愿们增添了莫大的劝捐信心。关于善款究竟要怎样筹到?这是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应该深思的问题。也许社会上还有人不信任不理解,也许有人本心冷漠,也许有人是自身生活困难……但这些种种,都只是我们劝捐路上的困难所在,而非绝境之处。志愿者的可贵之处,是心怀善意与爱意,能跨过艰难与阻碍,广集民众的光亮,点燃照亮山区孩子们前行的明灯。

最后,真心的感谢所有像王先生一样大爱无私的人士,是他们,让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让点点善心化作春风,吹进青山里,吹进贫苦人家,让那些世世代代同贫困作斗争的孩子们,感受着这来着遥远地方一群素未谋面的人们的善意。接下来的日子里,让我们继续做孩子们的盖世英雄,也许他们现在能看到的世界很小,但他们想看到的世界却很大,比起同情,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也许我们并不能光芒万丈,但这一点一滴的温暖,也能照亮一处远方。





(编辑: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