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工程系毕业实习实施细则

2008-05-22      访问量:

  毕业实习是整个教学计划的有机组成,是实施教学计划、全面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锻炼学生综合技能与全面素质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保证。
一、实习目的 
  1.密切学生与社会的联系,增强学生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
  2.通过社会化、工业化的生产实践,使学生逐步养成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团结合作,严肃认真的良好工作习惯。
  3.培养学生对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感情,增强其劳动光荣、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意识。
  4.通过实践,加深学生对所学课程内容的理解,提高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初步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5.使学生懂得实习岗位的流程,学会操作,为毕业、就业无逢对接做好充分准备。

二、实习准备工作
  1.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教务处在每年5月底做好下学年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第五、第六学期为毕业实习时间;
  2.毕业实习教学基本文件:毕业实习教学大纲、毕业实习指导书的准备;
  3.确定实习单位
  在6、7月份不间断地举办院内人才市场,为学生和企业搭建双向选择平台,使大部分同学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实习单位,也使企业能够相中合适的准员工;同时通过系部推荐、校友推荐、同学自行联系等方式确定一部学行的实习单位;通过以上办法还无法确定实习单位的,由学院统一安排实习单位。
  4.专业毕业实习计划
  各专业教研室在系实践教学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制定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计划,安排学院指导教师,每个班配备两名指导教师。

三、实习的组织实施
  1.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新学年开学后第一周举行毕业实习动员大会,由系实践教学领导小组组织,毕业实习课程负责教师主导,所有专业教师参加;会上要讲清对学院指导教师、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实习学生的要求;发放毕业实习教学大纲、毕业实习指导书、专业毕业实习计划安排;发放各类手册、联系表、反馈表;强调安全、守纪、守时观念,强调要按计划返校接受指导。
  2.确定实习单位指导教师
  每个学生在9月28日前返回实习单位联系表,学院指导教师在实习单位联系表返回的第三个工作日内必须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联系,建设合作关系,并在10个工作日内会面,给实习单位指导教师颁发兼职实习教学指导教师证书,并为其提供一整套毕业实习教学基本文件或教学材料。
  3.毕业实习过程指导与监控
  毕业实习过程中,学院指导教师及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学院指导教师做好指导记录,整理好实习单位和毕业实习学生反馈的意见,并上报系实践教学领导小组,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做好考勤、专业操作指导工作。
  4.送课上门或召回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根据实习单位的要求,系实践教学领导小组决定送课上门或召回学生进行培训,以满足实习单位和学生的需求。
  5.毕业实习过程的院系两级检查
  学院每学期对教学单位的毕业实习及毕业实习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教学单位进行自查。
  6.毕业实习成绩确定(见后面)
  7.毕业实习工作总结(指导教师和专业层面分开写,各2000字左右。)
  8.毕业实习档案的整理
  (1)学院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2)毕业实习教学大纲。
  (3)毕业实习指导书。
  (4)专业毕业实习计划。
  (5)学生毕业实习手册;实习工作手册;毕业实习指导记录。
  (6)实习单位联系表汇总。
  (7)实习单位反馈表汇总。
  (8)毕业实习院系两级总结。
  (9)送课上门和召回培训工作相关资料。
  9.院系两级毕业实习工作总结大会。

四、毕业实习涉及单位(个人)的职责
  (一)教务处
  1.根据教学计划制定每年的毕业实习安排。
  2.加强过程监控,每学期组织抽查,毕业实习结束进行全面检查。
  3.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二)系实践教学领导小组
  1.统筹安排毕业实习,对毕业实习过程进行检查监控,解决毕业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聘请实习单位指导教师。
  3.确定院方指导教师。
  4.根据企业需要,决定组织送课上门或召回学生进行定向培训。
  5.组织实习单位领导和指导教师活动。
  (三)专业教研室
  1.毕业实习教学大纲。
  2.毕业实习指导书。
  3.毕业实习计划(由课程负责教师起草,专业教研室主任审核,实践教学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4.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5.组织送课上门或召回学生进行定向培训并收集整理有关材料。
  6.毕业实习总结(由课程负责教师起草,收集各指导教师的反馈意见,专业教研室主任审核,实践教学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四)课程负责教师
  1.填写毕业实习教学手册(一个班级一本)。
  2.起草毕业实习计划和总结。
  3.收集整理各指导教师上交的反馈表、联系表,分别按规范装订。
  4.分析学生和企业反馈情况,写出分析报告。
  5.定期召集指导教师开会,布置阶段性工作,从各指导教师处收集企业日常反馈意见,及时向系实践教学领导小组汇报。
  (五)学院指导教师
  1.填写毕业实习指导记录本(一个企业一本)。
  2.加强与学生、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实习单位的联系,加强对学生的指导。
  3指导学生填写实习手册(每个学生一本),并定期检查。
  4.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稳定思想工作。
  5.及时向课程负责教师或系实践教学领导小组反馈情况。
  (六)实习单位
  1.填写联系表。
  2.填写反馈表。
  3.为实习学生安排单位指导教师。
  4.为实习学生制定培训计划。
  5.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评价。
  (七)实习单位指导教师
  1.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评价。
  2.对学生实习过程进行考勤。
  3.评定学生成绩。
  (八)学生
  1.学习内容及要求
  (1)了解企业情况,调查企业对合格高职生的要求。
  (2)熟悉企业有关的专业知识。
  (3)了解有关企业的管理方面的知识。
  (4)了解并熟悉实习企业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
  (5)实习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后,由企业分配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学生必须服从企业的分配,并接受具体的工程技术人员指导。
  (6)在实习单位指导人员的指导下,尽快熟悉岗位要求,掌握岗位操作技能。
  2.按要求填写学生毕业实习手册
  3.按毕业实习计划要求,定期返校,主动接受学院提供的补充培训,上交各类材料。
  4.遵守实习单位所有规章制度
  5.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材料的收集
  在毕业实习的后期,应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积极收集课题所需的材料,找到合适的行业、企业课题。  

五、实习纪律
  1.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学会自我保护,做好实习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2.学生必须严格按照实习计划的安排,努力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3.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财物,提倡文明礼貌,维护学院声誉。
  4.严格遵守各实习单位的作息时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实习期间不得请假,如需请假须经带队教师或实习单位领导的批准,无故或未经请假缺勤者,学院检查和学院领导巡视时发现不在岗,以旷课论处并记入实习鉴定。
  5.学生实习期间,必须与学院指导教师保持经常性的联系。
  6.凡不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不予评定实习成绩,不能取得毕业资格。
六、实习成绩考核
  实习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毕业实习不合格者,不予安排重新实习的机会,只发肄业证。实习成绩内容包括:
  (1)岗位称职情况
  (2)遵守纪律情况
  (3)思想表现,劳动态度,团队精神
  (4)学生毕业实习手册
  (5)学生实习总结
  (6)企业实习指导教师的评语
  (7)实习企业的评定成绩
  (8)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实践教学领导小组与班主任掌握的学生情况



(编辑:Admin)